西北师大公益创业项目“温暖水杯”获国家级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18-09-29 浏览量:218

   9月21日,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在深圳举行。西北师大原创公益创业项目“学童饮水健康关怀行动”(简称“温暖水杯”),从全国634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在30强决赛中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荣获金奖。

      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指导,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承办。大赛以“创新扶贫,为生活带来美好改变”为主题,围绕社会力量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要求和联合国发布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项目竞赛为载体,以“公益创投”为专业方法,引导和扶持社会力量以创新方式参与扶贫工作。

      大赛旨在为社会公益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平台式的支持,以社会创新行动的有效性为主要评审导向,最大权重考量项目能否以创新方式有效解决特定社会问题。现场评委从项目的出发点是否有针对性、项目开展是否有可参与性、项目实施是否有管理科学性、项目策略是否有社会创新性、项目远景是否有推广复制性等五个维度进行独立打分及投票。


    “温暖水杯”项目由西北师大2009级学生张广义发起。学业结束后,张广义先后加入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北京嘉实公益基金会,持续运作“温暖水杯”项目。经过多年发展,“温暖水杯”已成长为具有良好口碑和地区影响力的公益创业品牌,现已建立了覆盖甘肃、宁夏、四川三省的市场格局。“温暖水杯”通过推行“社团包校”模式,持续支持大学生定点服务乡村小规模学校,每年可为近百所乡村学校万余名学生提供健康教育服务。


    学校近年来一直坚持育人为本,积极引导组织学生以公益的视角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打造了“快门三秒钟”“爱尚微公益”“温暖水杯”等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公益项目,为公益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浓郁的氛围和肥沃的土壤,培育和激励了更多的“公益创业人”,奉献爱心,学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