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量:529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推进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稳步实施。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学校决定举办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时间

20194月—12

、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博士生

、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由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大赛开展期间举办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聘请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及投资机构专业人士、成功企业家为参赛学生提供辅导培训

大赛形式

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赛季形式开展,所有参赛作品均须参加全国、全省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学校根据参赛情况予以积分并根据积分确定获奖等级。

六、参赛项目类型

(一)“互联网+”项目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衣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三)其他项目

其他行业背景的各类创新创业项目,鼓励设计开发针对学校后勤服务、教学管理、学生“四自”工作相关的创意创新创业项目。

七、参赛要求

1.参赛队须以创业计划小组(团队)形式参加,参赛者须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小组(团队),也可跨学院组队参赛。参赛小组(团队)由3至5名队员和1名专业指导教师组成。属于“互联网+”类别的,允许跨校组建团队,但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学生。每个团队的实际参赛成员不得少于3人。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2.参赛小组(团队)应广泛调研市场、认真分析企业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和市场前景的商业计划书。

3.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虛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八、赛程安排

1.本赛季可积分的竞赛为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认证赛事统计表(附件1)中所列竞赛,如遇竞赛奖项调整或新创办的重要赛事,具体积分办法以创新创业学院通知为准。

2.学校赛季备案赛为第五届中国(甘肃)“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九届全国(全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两项主体赛事。

3.参赛学生须在2019年4月15日前登陆第九届全国(全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大赛官网(http://www.3chuang.net)团队注册页面注册报名。注册报名时首先填写参赛队情况,如实填写指导教师与成员信息等资料。参赛题目务必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所有参赛队伍都必须在官方网站上统一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错过官方网站注册报名的项目以参加校级选拔赛为准,积分等同于报名成功的项目。)

4.参赛学生须在2019年5月15日前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报名参加第五届中国(甘肃)“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5.在以上两项赛事规定的渠道报名成功的参赛项目为本赛季积分统计参赛项目。

6.赛季积分截止2019年12月10日,积分截止依据各参赛项目积分评定大赛获奖等级。大赛获奖项目路演展示及颁奖典礼定于2019年12月中旬举行。

7.赛季中,各参赛项目负责人均为西北师范大学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学员,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各项培训辅导活动。

九、奖项设置

竞赛设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10个,分别予以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对获奖团队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有孵化意愿且可行性较高的获奖项目可直接入驻“西北师范大学中和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基地”。

、免责声明

大赛组委会将严格保守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凡涉及参赛作品的相关报道,属于参赛者(个人或团队)自行将参赛方案中技术及商业内容进行披露的,与大赛主办方无关,由参赛选手承担相应责任。

十一、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创业大赛是提高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参赛项目的组织报名和调研培训工作。

(二)强化大赛宣传。各学院要通过会议、班会、微信、微博、QQ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并引导学生积极参赛,营造敢为人先、崇尚创新、善于合作、乐于分享、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三)加强协作配合。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及时保持与大赛组委会的联络、沟通,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效果。

 

联 系 人:老师

联系电话:7971943

电子邮箱:631315388@qq.com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 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认证赛事统计表.xls



     

     

                              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1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