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学生餐饮文化中心管理案例被“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收录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量:52

   近日,由我校刘敏慕小军胡靓丽等撰写的《小荷才露尖尖角自主管理助成长——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自主管理实践》(编号:OB-0335)案例经专家评审,符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入库标准,已正式收录至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在全国MBA 培养院校中共享。


  


   该案例主要依据我校学生自主管理学生餐饮文化中心的日常管理实践为内容撰写。近年来,我校建立学生参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作为机制,以学生意见为主要指标的工作评价体系和考核标准,倒逼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水平再上台阶采取“学生自主管理+企业承包经营+学校兜底保障”的“1+1+1”运行模式由学生餐饮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学生餐厅。通过学生自主管理实践将餐厅打造为学校环境育人的新阵地,学生餐厅成为广大师生口中的“网红餐厅”,除学生用餐人数的急剧上升外,越来越多的教师家庭选择周末、节假日到餐厅就餐;甘肃省内众多美食博主纷纷来学生餐饮文化中心打卡,向全国推介学生餐饮文化中心特色美食;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商务部网站、甘肃日报、光明日报、兰州日报、甘肃卫视、兰州电视台、甘肃交通广播电台等30余家媒体对餐厅运行模式、智慧结算、特色餐品等进行宣传报道,累计报道60余次;餐厅被评为全国高校食堂“TOP10”黑科技餐厅;餐厅新冠疫情期间推出“云尚食堂”疫情时代取餐柜项目,为学校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用餐解决方案,该方案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赛银奖。整洁的用餐环境、贴合学生需求的用餐背景音使得餐厅成为学生的自习室、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实现了倒逼后勤改革的目标。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是20075月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成立的服务性和非盈利合作机构,致力于推动和提高中国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水平,实现中国MBA培养院校间案例资源共享、师资共享、学术成果共享和国际合作资源共享。中心实行会员制,各批次MBA培养院校均为会员,现有会员单位290所高校。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现有版权案例接近6000篇,自2011年开始,入库案例的年增长量在600篇左右,是世界第一大案例库哈佛商学院案例库的三倍。